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告通知-> 正文

关于申报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发表时间:2019-07-06点击:

 

各二级学院:

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简称“国际杰青计划”)于2013年启动,是中国“科技伙伴计划”重要内容。国际杰青计划旨在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促进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巩固科研机构、大学与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搭建青年科技人文交流平台,促进务实国际科技合作。国际杰青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划拨专项经费,资助符合条件的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来中国开展合作研究。

我校于2018年获得“国际杰青计划”申报资格,可每年开展四次申报与接收工作,现将有关通知发放至学校各二级学院,各学院需高度重视,积极联络国外发展中国家专家,做好申报与接收工作,吸引更多国外科学家来校工作,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本项目全年开放申报,评审为一年四次,分别为1月、4月、7月和10月。请各学院积极申报。

 

一、 项目管理机构

1. 主管部门: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2. 执行管理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3. 申报及接收单位:湖南工业大学

4. 组织推荐部门:接收单位所隶属的国务院部委局、直属机构、行业协会和主管国际科技合作的有关司、局或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

5. 外国政府推荐部门:申请人所在国家的科技主管政府部门或指定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科技处(组)

6. 外籍专家所在单位:申请人所在国家的工作单位

 

二、 申报条件

1.来校工作岗位设置条件

①非涉密岗位;

②非学历教育;

③具有明确工作职责的科研或科技政策研究类岗位;

④外籍专家须与中方科研人员一同工作(每位外籍专家应安排一位合作导师,每位合作导师最多可同时接收两位外籍专家)。

2.外籍申请人条件

①在国籍所在国拥有正式工作,从事科研工作或科技政策研究工作;

②具有博士学历或具有5年以上科研从业经验;

③年龄在45岁以下(含45岁);

④具有良好的英语或汉语语言沟通能力;

⑤项目资助期间须全职在华工作;

⑥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规则。

 

 

三、 各二级学院职责

1. 开设账号。有意设岗的学院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申请账号;

2. 申报岗位。各学院使用账号进入系统后,完善岗位申报基本信息,包括岗位工作内容介绍和来华青年科学家条件,并在线打印【工作岗位申报书】加盖单位公章之后扫描上传到对应岗位;

3. 对提交申请的外籍专家进行考察。因工作岗位对应外籍专家为一人一岗,当出现多名外籍专家申请时,考察后在系统勾选星标标注优秀候选人;

4. 当外籍专家确认来华工作后,安排合作导师参与科研工作;

5. 督促外籍专家完成中期总结及项目结题工作。

 

四、 项目资助经费

1. 资助期限:6个月或12个月。

2. 资费标准:税前12500人民币元/月。

3. 资费说明:本项目经费全部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提供,经费仅用于在华住房补贴、生活补贴和保险这三项(保险为必办项,且至少含医疗保险和人身险),机票等其他支出由外籍专家自理。

 

五、 延期申请

获得资助的项目,在资助期内取得良好工作进展且有继续开展研究工作需求的,可以申请延续资助。

 

 

六、申报时间

本项目全年开放申报,评审为一年四次,分别为1月、4月、7月和10月。

 

 

七、联系方式

1. 项目申报网站:http://tysp.cstec.org.cn/

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咨询与联络人:

        姜文:0731-22183487

        曾妍慧:0731-22183886

 

附件: “国际杰青计划”工作流程

        相关申报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