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递->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周伟博士圆满完成德国拜罗伊特大学Walter Krenkel教授研究团队课题研究

 作者:国际交流科发表时间:2020-03-01点击:

我校冶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周伟博士于2019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湖南省地方合作项目后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访学,开展“不同方向短碳纤维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摩擦行为与机理”课题研究,其研究工作获得拜罗伊特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Walter Krenkel教授及其团队的高度肯定。

周伟博士2019年4月经面试严格考核,入选该团队开展研修。在访学期间周伟博士积极钻研,通过团队合作不断提高自身和团队的科研水平,获访学单位高度肯定,在该校工程科学学院陶瓷工程研究中心(CME)官网予以报道,并于2020年2月按期圆满完成课题研修返校。

 

图1:德国拜罗伊特大学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官网报导我校青年教师周伟博士在该校工程科学学院院长Walter Krenkel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第一排右1:Walter Krenkel教授;右2:周伟博士)

链接:https://www.cme-keramik.uni-bayreuth.de/de/index.html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Walter Krenkel教授所领导的陶瓷材料工程(CME)研究中心及团队主要研究领域是陶瓷基复合材料(CMC),聚合物衍生陶瓷(PDC)和粉末基陶瓷以及新颖工艺和材料的开发,扩大规模和原型制造;分为四个工作组:陶瓷基复合材料、聚合物衍生陶瓷、粉末技术、关键实验室玻璃技术。该机构是全球研究陶瓷基复合材料顶尖机构之一。其团队整体人数常年维持在50人左右,团队具有极高的国际化,目前共有来自6个不同国家的该领域知名优秀学者从事研究;成员入选要求十分严格,团队历年来仅提供一位亚洲学者或博士名额,亚洲学者经考核顺位加入团队从事科研工作。

 

图2: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Walter Krenkel教授与周伟博士合影及报道内容

链接:https://www.cme-keramik.uni-bayreuth.de/de/news/2020/20200219_Wei/index.html

 

此次我校青年教师入选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开展研修进一步加强了我校该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拓展了国际合作渠道,对我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进一步助力我校教师赴访学和开展学术交流,提升我校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简介:

拜罗伊特大学(英文:University of Bayreuth;德文:Universität Bayreuth)1972年建校,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欧洲著名大学,德国第一流的公立大学,被《明镜》周刊评比为德国大学总分名次第5名。该在科学、文化与技术工艺方面突出尤其以培养高质量的毕业生而誉满全球;并与全世界40所大学在校级层次与院级层次上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欧盟的桑塔德小组开展了34个合作项目。该校重点科研与教学领域内是下列6个学科:数学与物理、生物、材料与能源、化学与地理、法学与经济、语文与文学。其陶瓷材料工程(Ceramic Materials Engineering:CME)研究中心在陶瓷基复合材料(CMC)领域有着长达20多年的研究历史,是全球研究CMC的顶尖机构之一。

 

Walter Krenkel教授简介:

Walter Krenkel,男,美国陶瓷学会会员、德国陶瓷学会会员、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教授。2000年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84年至2004年在德国宇航局(DLR)工作,期间历任DLR结构与设计研究所研究助理研究员、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部门主任、CMC轻型结构材料中心的负责人等职务。2004年至今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教授,陶瓷材料工程研究中心(CME)主任。2006年至2013年弗劳恩霍夫陶瓷基复合材料项目组组长。2011年当选为世界陶瓷科学院的院士(WAC)。2015年起任拜罗伊特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

Walter Krenkel教授长期从事于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以及结构陶瓷的设计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摩擦材料、高温防护和腐蚀防护领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在高端刹车片和宇航热结构部件应用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世界前沿成果;出版了3本专著,发表了学术论文200余篇,专利30多项,多次作为大会主席负责和组织过领域内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其主持开发的C/C-SiC制动盘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保时捷等高档汽车领域,并与世界上最大的碳石墨产品制造商西格里碳素集团 (SGLCARBONGROUP)合作进行了工业化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