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引智-> 海外专家项目-> 正文

2014年海外名师—刘新芝教授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表时间:2017-10-16点击:

刘新芝教授简介

刘新芝教授现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滑铁卢大学华人教授协会主席。1988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于1990年受聘滑铁卢大学并于1994年被聘为该校终身教授,刘新芝教授是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第三批)特聘教授,于2001年受聘于华中科技大学。

刘新芝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混合动力系统、复杂系统的建模、控制及稳定性分析、网络同步、故障诊断、保密通讯等。已在国际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学术著作2部,学术编著20部。刘新芝教授现任三个国际杂志的主编并兼任多个国际杂志的编委,先后十三次组织主持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并任大会总主席。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刘新芝教授学术交流情况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刘新芝教授作为“海外名师项目”的应邀专家,前后三次来我校交流访问,主要交流成果如下:

一、主题报告2 场,巡讲2 次;

1)2014年12月16日下午3点,主题报告会 “Global Exponential Stability of Nonlinear Impulsive Discrete Systems with Time Delay”如期在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举行,副校长张昌凡出席并致辞,电气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会议,会后刘新芝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特别是与学院的先进控制学科团队就离散非线性时滞系统的稳定性问题性进行广泛讨论,并就此方向的下一步研究以及成果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

2)“ The latest progress in the research of nonlinear system”主题报告会于2015年5月23日下午3点,湖南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317汇报厅准时开始,

院长肖伸平出席并致辞。参与人员:电气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刘老师就非线性系统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3)2014年12月19-20日,刘新芝老师出访长沙理工大学,并作了“Talk 1: 混合动力系统的稳定和控制”和“Talk 2: 流行病模型切换参数和广义不变性原理” 的学术讲座,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樊绍胜主持讲座,部分师生参与讲座。这次报告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角,为下一步的研究和控制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4)2015年6月2日,刘新芝老师出访湖南工程学院,并作了“脉冲控制系统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湖南工程学院唐勇奇主持报告,电气信息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报告。脉冲现象广泛存在于实际的工程和自然系统,如,生态学中的种群增长,传染病防治,数字通信系统,刘老师从脉冲系统的提出、应用背景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地阐述。

二、研究生课程讲授60 学时;

刘教授在校完成了“信息保密算法” 与“单调迭代方法”的课程教学。用简单流畅的语言,生动的阐述了科学的先进的方法。课程提供了国外的讲授模式和英文讲义,为课程双语教学的实施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三、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主题座谈会2 场

刘教授在校期间多次与电气工程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方向负责人就学科发展展开讨论,对国内外学科的现状与未来进行讨论。为我电气工程重点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四、各种小型专题座谈会4 场

刘教授在校期间,我院4次组织相关专业的老师,就其研究的混合动态系统的方向进行学术探讨,参与的老师包括我院大部分教授、博士,会场气氛热烈。刘老师解决了许多我们老师在学术方面的困绕,也为我院老师带来了跟广阔的学术视角。为我院老师冲击更高水平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

五、刘新芝教授为多名青年博士的研究工作和论文合作提供了指导

由于我院曾红兵等老师研究方向与刘教授一致,刘教授多次指导了他们的论文。并且刘教授与张昌凡校长合作撰写了《Sliding Mode Observer-based Sensor and Actuator Fault Reconstruction for Nonlinear System》的国际会议论文

六、 初步达成联合培养博士后、互派高级访问学者等实质性合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