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引智-> 海外专家项目-> 正文

2015年海外名师—李春林教授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表时间:2017-10-21点击:

挪威工程技术科学院李春林教授

李春林教授:瑞典国籍,国际著名岩土工程专家,挪威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并提名为下届理事会(2015-2019)欧洲区副主席候选人,长期从事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北极光科学进步技术奖”等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重要奖励,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

挪威科学技术大学李春林教授在我校学术交流情况

挪威科学技术大学李春林教授作为“海外名师项目”的应邀专家,主要交流成果如下:

1.主题报告1场,学术报告1场,其他各种专题讲座10场就国际岩石力学热点与难点问题、岩石力学工程实践等问题为我校师生做了深刻独到的剖析;

2.主持召开了湖南省岩石力学沙龙学术讨论邀请国内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在我校举办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学术沙龙历时1整天,沙龙主题报告1场,特邀报告10场,对扩展我校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促进我校学术进步、提高我校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3.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32课时就岩土与岩石力学基础与前沿理论问题为我校学生做了深入浅出的教学,达到了预期目标;

4.学科建设主题座谈会2场、学术研究主题座谈会2场、各种小型专题座谈会4场在实际考察我校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其深厚专业功底和深刻思考,对我校土木工程/岩土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学院的良好快速发展提供了高视野的指导;

5.Charlie Chunlin Li教授为多名青年博士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导,其中2名教师各完成外文学术论文1篇;

6.受聘为我校顾问教授,与学校就校级合作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商讨,达成了联合培养博士后、互派高级访问学者等实质性合作意向。

7. 到省内高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进行了学术巡讲,为促进省内岩土工程领域学术交流起到了突出的贡献。

此次海外名师项目对学校发展的作用

挪威科学技术大学李春林教授作为“海外名师项目”的应邀专家,前后两次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指导,通过学术讲座、专题报告、研究生课程、自由座谈等多种形式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指导。李春林教授以“我的研究之旅”为题,向青年教师和学生介绍了自己的成长与求学经历,并通俗地阐述了岩体开挖与支护基本原理,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针对“水胀式岩石锚杆理论分析”、“新型吸能锚杆——D锚杆”等岩石力学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和“TBM硬岩隧道掘进”等工程热点问题,李教授进行了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岩石隧道开挖与支护领域的前沿与挑战,特别对深部岩层岩爆模型作了分析。通过李教授的讲学,增进了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对岩石力学科学问题的理解和对隧道、地下工程中的围岩开挖支护等工程问题的认识,为师生在将来的职业生涯中的认识处理类似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以“岩石的本构模型”、“岩爆机理与处置”、“岩石碎裂与支护”、“深部围岩利用”、“岩石工程信息技术集成”等内容为主题,组织了《岩石力学前沿》的课程讲学。期间,李教授还和我校相关领导和教授针对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教学管理和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同时,进一步探讨了今后的合作意向和合作方式。通过李教授的系列报告和讲座,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他突出的学术成果及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为学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借鉴;在校期间,李教授还为土木工程专业教授、博士和多名研究生在围岩支护理论与技术开发方面的学术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指导,“海外名师项目”的预期目标顺利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