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引智-> 海外专家项目-> 正文

2016年海外名师—杨先一教授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表时间:2017-10-21点击:

杨先一教授简介

杨先一教授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硕士学位;1996年12月获美国休斯敦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第二个硕士学位;1999年6月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即被聘为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助理教授。现为圭尔夫大学终生教授,任加拿大圭尔夫大学高级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主任。

杨先一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智能控制,智能交通,机器人学与自动化、信息感知与监控,人工智能、通讯系统、控制系统、神经网络、模糊系统、遗传算法、仿生学等以及在工农业和军事中的应用。

杨先一教授成功地提出了一个“受生物启发的神经网络系统(Biologically Inspired Neural Network Framework)”,该系统可用于各种机器人系统的实时环境感知、路径规划、目标跟踪与智能控制,并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论文(其中20多篇在IEEE Transactions)。因此,他被认为是“将受生物启发的方法用于机器人学与控制系统”的先驱者之一。已先后在各种学术刊物、国际会议及专著上发表近400篇学术论文,其中150多篇被SCI收录,350多篇被EI收录。

杨先一教授参与了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并应邀到世界许多大学作过学术报告与交流。现担任就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on,Journal of Robo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期刊的主编,以及很多著名期刊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和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