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递->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代表应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数字教育周大会

 作者:发表时间:2023-10-19点击:



94日至7日, 湖南工业大学朱和平、王欢芳、刘宏三位教授应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巴黎总部数字教育周大会,本届数字学习周秉持以技术促教育的愿景,聚焦数字学习平台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旨在推动数字化时代的高等教育数字创新,促进跨界合作,构建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教育体系。

巴黎时间95日上午数字学习周开幕式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全球教育工作者、管理者、决策者、公私营部门的利益相关者齐聚于此,共同探讨数字学习的新动态。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在开幕致辞中提到:国际社会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的关注与日俱增,中国是唯一一个发布了相关规范性框架文件的国家。教科文非常关注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无论技术处于何种发展阶段,我们应保障教育作为一项基本人权,并倡导教师和学习者获取数据和培养信息素养,从而充分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不同文化、不同世界观的交流与融合。

                        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致辞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现场出席开幕式,并在数字未来与平台社会:对教育的影响话题讨论中强调,中国政府对于数字教育高度重视,并设定了目标、路径和相应的策略;同时他也提到中国智慧教育平台在提升教师和学生能力方面的重要性,肯定了数字学习平台的重要意义,表示中国期待进一步与教科文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化教育的未来。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


刘宏教授作为线下代表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全程参加大会并讨论,在会议期间,授学校委托现场接受了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法国中文电视台、欧洲时报的专访,刘宏教授向记者介绍了湖南工业大学在数学化教育的背景下,特别是应对新冠疫情期间,建立了全套先进的数字教育平台、完善数字教育基础设施,进行了数字教学课程建设,教师数字教学作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学校强化校园数字管理、加大数字校园投入,建成了以数字智能管理为特征的数字校园,数字学院、数字专业、数字课程等数字网络体系已经形成,学校很好的发挥了数字教育优势,确保教学目标任务的实施完成;刘宏教授还介绍学校早在2019年率先在中国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如他所在的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就紧跟数字时代,最早成立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通过近几年数字技术与艺术结合、应用实线,在数字教育的大背景下湖南工业大学专业建设实现快速突围式发展,根据今年5月中国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共有1076所高校的30772个专业上榜,其中湖南工业大学共有70个专业进入全国榜单,在排名榜单中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与“包装设计”获评A+专业,尤以“包装设计”专业排名全国第一,A+专业在数量上名列省属高校第4位。当前学校正在把握数字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工业底色+包装特色”定位选择,服务中国乃至世界包装产业升级发展+服务培育需求,不断彰显包装学科特色与优势。学校将加快国际交流合作与对话,学院将不断传播设计文化和讲好中国高校故事,特别是以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赋能教育应用案例分享至全球,使更多地区、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受益。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刘宏教授